|

中国共产党任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任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8 10:37:52 阅读量:1115

中国共产党任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任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县委全会部署,认真回顾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一会,海林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展现风清气正新气象。

(一)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围绕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查处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工作部署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落地见效。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制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逐级签订责任书,不断丰富发展科学践行第一种形态的手段,对26名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坚决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重点围绕办公用房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领域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查处违规问题16件,处理18人针对突出和普遍性问题,组织开展“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专项治理、纪律作风“综合督查”。积极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件,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坚持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共处置问题线索411件,立案146件,处分143人。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3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9%,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333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有效推动了全县廉洁扶贫、扎实脱贫。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整改“回头看”,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和专项行动成果。纵深推进惩腐“打伞”,着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五)深化改革创新,监督全覆盖初步实现、实效持续提升。积极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遵循人岗相适应原则科学调配人员,建立“纪法”“法法”衔接机制,加快推进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在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有效弥补了基层监督短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配合统筹巡察组对4个乡镇(区)、4个县直单位进行常规巡察。

(六)大力推进自身建设,队伍焕发出新活力、展现出新面貌。强势启动“讲政治、学条例、守纪律、树形象”为主题的作风整顿活动,完善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通过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完善规范信访、审查调查、审理等业务流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存在,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树倒根存”,“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与党中央、省市县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政治站位不高,从政治上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有的对监督第一职责认识不到位,在加强日常监督方面抓手不多、力度不够;有的对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要求不适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深化“三转”还不到位,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作风不硬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商务新区、经济强县、美丽任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带领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上下苦工、上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等平台,不断丰富教育方式方法。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地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抓落实不下真功夫,说了等于做了、开会发文等于落实;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缺乏担当精神,热衷于与下属签订“责任状”,试图让“责任状”成为“免责单”等回避矛盾、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等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要强化精准问责,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防止问责泛化,决不允许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

(三)强化监督首要职责,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方式方法,坚持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抓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做到监督常在、抓早抓小、形成常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抓手,重点从监督范围、监督内容上取得突破,做到敢监督、能监督、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推动解决;加强与公安、税务等部门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监督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动态分析和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改进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结合信访、统筹巡察、“扎捆滚动”、联县监督等,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

(四)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照五深查五深改,深化全县纠正“四风”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一是聚焦“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对发现的十九大后的“四风”问题,一律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是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公开承诺活动,筛选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副职、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科股长,公开晾晒权力清单、作出服务承诺,切实加强纪委、群众、媒体对部门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为群众服务。三是开展体验式、陪同式、蹲点式暗访活动,联合新闻媒体,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各单位特别是执纪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开展暗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四是开展机关作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以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为主,面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转作风、树新风。五是突出服务发展理念,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办法,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重点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要加大第三、第四种形态的运用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积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部门把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各环节,强化现场警示教育,对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都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办案安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六)持续强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在对接市统筹巡察的同时,加强县级自主巡察,积极探索开展村居巡察,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及违反党的“六项纪律”等问题。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完善日常管理、学习培训、工作考核等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整体水平。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其监察职能,落实监察机构、人员、职能“三到位”,构建监察全覆盖监督网。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八)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锲而不舍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持之以恒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一抓到底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

(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地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拓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路径,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严格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职责,推行案件查办终身负责制度,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压案不查、瞒案不报、以案谋私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对态度蛮横、颐指气使的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调离,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商务新区、经济强县、美丽任城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