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任泽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任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27 10:44:47 阅读量:2435

(2021年2月26日中国共产党邢台市任泽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邢台市任泽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在任泽区举行。区委书记李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魏广秀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市委的正确指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新成效,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三四六八”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目标任务,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双进双产”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督促推动落实落地。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廉洁政务服务体系。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力度,建设廉洁乡村。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稳步实现巡察全覆盖,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深化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升巡察整体水平。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完善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做细做实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完善“大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健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等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带动推进驻在部门廉洁作风、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活动,巩固完善“两个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大对基层微权力监督力度。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